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雅安积极探索“云上老干”工作新模式

2020-07-15 09:47:45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雅安市委老干部局不等不靠,迅速转变思维,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和信息化建设背景下的雅安“云上老干”新模式,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改“线下聚集”为“云端互动”,确保老干部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烊”。

  

  开通“云课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加快市老年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微信网络报名和线上直播授课系统,开通“云课堂”,由任课老师精心录制教学视频,通过微信群、钉钉、抖音、美拍等6个授课平台,组织19个专业、50个教学班学员“网上学、家里学”,课后学员们以小视频形式录制作业统一上传交流群,老师进行点评,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目前,累计开展线上教学318个班次,参与学生12464人次,上课时长952小时,线上开课率超过85%。

  

  搭建“云舞台”。加快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电子活动证网上办理和场馆预约系统开发,采取“云筹办”、“云舞台”方式,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余晖映桑榆、真情颂党恩”系列云展演活动,在线向老同志征集舞蹈、合唱、器乐、朗诵等方面作品,通过“夕雅金辉”“雅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对展演视频进行在线播出,老同志“宅”在家通过手机直播即可观看演出,实现舞台“云展演”、线上“云聚会”。目前,共展演4期,征集节目作品88个,观看人数达20000余人次,点赞1000余人次。

  

  举办“云展览”。以“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主题,在离退休干部中常态开展以“艺”抗“疫”书画摄影作品“云展览”活动,组织老同志用画笔描绘英雄形象,用翰墨抒写最美画面,用影像记录感人瞬间,征集书画摄影作品162个,每周线上推送精选作品1-2期,丰富广大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截至目前,共推送展览作品7期,精选书法作品38副,绘画作品31副,摄影作品70副。

  

  精耕“云健康”。加速升级“互联网+健康养老”,提供“云健康”服务。针对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期间开药咨询、看病就医、健康保健等方面实际困难,协调市人民医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开辟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发放“亲情服务卡”100余张,安排专人为老干部提供健康服务,动态更新老干部健康数据,老干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在线解决就医需求,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依托街道、社区在线养老资源,由老干部电话“点单”,预约服务机构上门进行血压体温检测、日间照料、按摩保健等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