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今年开工!川渝确定16个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2020-07-14 09:32:28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7月1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负责人深入解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省西部开发办(攀西办)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表示,川渝两省市充分认识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时代深化川渝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两省市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为落实好国家这个战略部署,今年上半年两省市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常务副省长协调会,召开了3次两省市发改委主任调度会,组建了人员互派的联合办公室,共同印发了工作的推进方案和年度重点任务,来推动各层面加强合作。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川渝合作,来推动相关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一是落实好川渝合作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川渝党政联席会和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的机制,切实发挥联合办公室的综合统筹作用,共同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

  

  支持有关部门和地方与重庆方面建立有效的工作联动机制,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在更广范围形成有利于深化合作的良好氛围,在更多维度借鉴国际国内区域合作的有益成果。

  

  二是深化毗邻地区的合作。两省市政府即将印发《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重点是指导万达开(万州、达州、开州)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遂潼(遂宁、潼南)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广安渝北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资大(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内荣(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加快建设。

  

  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共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尽快编制实施方案和实施规划,加快建设形成示范效应。目前,已启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和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积极鼓励非毗邻地区探索共建发展平台和载体。

  

  三是加强规划政策协同。主要是共同编制工作方案和相关规划,共同争取国家出台有关支持政策。针对川渝合作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平台,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共同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特别是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政策。共同推动两地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市场监管、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实现政策协同,构建区域一体大市场。

  

  四是推动实施标志性重大项目。两省市确定了16个今年要开工的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包括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成渝客专提质改造等4个高速铁路项目,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重庆至邻水、遂宁至潼南2个快速通道项目。

  

  还有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项目、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及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862亿元,目前正在加快推动前期工作,确保在年内实现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

  

  邓长金表示,下一步,将在交通、产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库,加快前期工作滚动实施。在项目推进机制方面,推动建立川渝两省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按月协调调度、全程动态服务,推动项目实施。(记者 文骥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