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这病“吃货”最易犯!十招教你远离痛风

2020-06-15 14:40:05 来源:人民网

huanhangfutihuan

  酷夏来临,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吃烧烤喝啤酒,成为许多人炎炎夏日里的最佳选择。但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也常常是与这份快乐相伴而来的烦恼。那么,为什么有人会出现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呢?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高嘌呤饮食会使肠道吸收嘌呤增加,使细胞外液尿酸浓度迅速发生变化,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治疗上是通过摄入低嘌呤膳食和药物治疗,控制痛风急性发作,阻止病情加重和发展,防止并发症。

  

  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可以有效避免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发作:

  

  ① 限制嘌呤。痛风患者需长期控制嘌呤摄入量,急性发作时严格控制,缓解期适当放宽。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小虾、扁豆、黄豆、浓肉汤及菌藻类等。

  

  ② 限制全天摄入食物的总量。结合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体力活动情况确定合适的饮食量。

  

  ③ 保持理想体重。由于痛风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血脂症等关系密切,因此需降低体重,限制能量供给,但减重不宜过快,否则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应循序渐进。

  

  ④ 蛋白质适量,以植物蛋白为主。动物蛋白每日可选用牛奶半斤、鸡蛋1个、少量鸡肉和瘦肉,煮沸弃汤后食用。不可用内脏类和大量海产品。

  

  ⑤ 限制脂肪。每天烹调油20~30克,清淡少油。忌食煎炸食品、肥肉、鱼子、蟹黄等高脂肪食物。

  

  ⑥ 主食不能太少。每日6~8两,不可食用蜂蜜,影响尿酸排泄。

  MAIN202006150821000183633742887.jpg

宋文珍 摄

  

  ⑦ 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要充足,多食用蔬菜类。

  

  ⑧ 多喝水,每天液体量在2000ml~3000ml。食用含水分多的蔬菜和水果,以促进尿酸排出。

  

  ⑨ 禁酒,禁用强烈的香料及辛辣调味品。咖啡和茶叶可适当选用。

  

  ⑩ 外伤、喝酒、感染、手术、暴饮暴食、药物(如阿司匹林类药物) 、饥饿、放射线治疗等可诱发痛风发作,应尽量避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营养师李响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