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宜宾市叙州区深入开展“党建+正能量”示范活动

2020-06-15 11:45:43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宜宾市叙州区深化“党建+正能量”示范活动,成立大地坡银发金秋老党员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组建80余人的银发人才库,引导老党员老同志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_1.jpg

  三色讲堂增知识。每月5日、15日和25日,在大地坡区域的龙城、龙源、莱茵社区活动室开展“红色讲堂”守初心、“金色讲堂”提技能、“绿色讲堂”保平安宣讲活动。在“红色讲堂”上,退休老党员陶天华等老同志给居民朋友们开展宜宾红色故事以及各类政策理论宣讲;在“金色讲堂”上,精通医理,有32年从医经历的老专家刘健等老同志定期为老人们开展老年病讲座,分享健康养生经验;在“绿色讲堂”上,米德华、曹云清等老同志侧重开展消防安全、治安管理、防诈骗、网络购物等专项知识培训。一年来,工作室成员开展各类讲座100余场,参与群众8000余人次。

  

  三大平台载深情。通过“爱心联络站”、“智慧康养馆”、“白衣巡访组”三大平台,开展科学养生康养服务。担任兼职网格员、信息员的老党员在社区“爱心联络站”,主动收集居民群众需求,进行项目认领对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资源协调等服务;由有丰富从医经历的老同志每日在社区 “智慧康养馆”轮流坐诊,集中开展健康体检、理疗服务、健康咨询、心灵疏导等康养服务;老党员协调医疗合作单位设立“白衣巡访组”,依托其康养信息平台提供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康养服务包、智慧远程监控、慢病健康管理等巡访服务。自2019年以来已完成签约家庭医生620户,实施智慧远程监控210人,建立慢病健康档案867份,实现了小区“一刻钟医疗服务”。

  

  三维机制聚合力。建立资源聚合、多元参与、定期活动的文体活动机制,丰富广大老年人精神生活。老党员林海光、工作室文娱工作队队长刘菁秀等协调整合社区活动中心、小区、公园、学校等场地资源和宜宾市老年大学、叙州区长青藤老年大学等师资力量,借力区域内机关、企业、银行、学校等力量多元参与,定期举办书画、舞蹈、合唱、插花、茶艺等专题培训。目前,每年举办各类文娱培训48期,培训6000余人次;带队成立各类文体队伍共21支,开展各类文体项目40余个,参加各类演出及文体活动300余场次。

_2.jpg

  三种服务暖民心。主动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众提供居家互助、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服务,营造和谐友善的社会环境。老党员主动融入社区治理,积极参与民情恳谈会、意见征求会,将居民、单位提出的健康养老等意见建议梳理形成需求、资源、认领“三项清单”,及时上报社区或区域党委研究解决,确保群众提出的需求意见建议落地落实。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银发金秋老党员工作室把活动开展到楼栋、服务延伸到楼栋、居民自治落实到楼栋、文明新风树立到楼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互融共治浓厚氛围,绘就出社区治理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