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泸州市多措并举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引领

2018-12-06 10:41:31 来源:泸州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泸州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集体辅导+送学上门”

  

  2017年9月,泸州召开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工作推进会

  

  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会议

  

  充分利用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干部党校等主阵地,持续加强学习教育。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学习例会集中学习;每年举办2至3次市级学习报告会或形势报告会,请专家集中辅导学习;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酒城老干部大讲坛”,每月定期“开讲”,内容涵盖国学经典、历史政治、健康养生等知识,不断满足老同志的学习需求;针对部分长期因病卧床的老同志,由离退休党支部指派专人“上门送学”,确保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内外时事热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党委政府重大部署、本单位重点工作安排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今年以来,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共举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辅导讲座等590场次,参加十九大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277场次。


  二是“主题教育+典型引导”

  

  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政治思想教育的针对性。近年来,先后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给党留什么”讨论活动、“四讲四有”主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与党同心 与改革同行”党日活动等,引导老同志始终不忘爱党、忧党、为党。每两年评选表扬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去年,全市评选表扬“正能量活动先进个人”31名。今年,成功选树4名先进典型入选“全省优秀老干部志愿服务者”;“七一”前夕,评选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88名、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45名、离退休干部先进基层党组织25名。何宗辉、周农民、蔡本厚、车盛寅等一批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相继在四川新闻网、光明日报、四川农村日报等媒体报道。  

  

  三是“政治关心+精神慰藉”

  

  冉雷波局长慰问老干部

  

  全面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对老同志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全市坚持贯彻落实老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就近就地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制度,使老同志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情况,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大走访慰问的力度,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全面实施重大节日、重要生日、重病住院、遇到重大困难、临终去世时必访等“五必访”制度,加强对老同志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进一步健全特困帮扶、医疗保健、志愿服务等机制,为老同志解难事办实事,使他们始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去年以来,全市已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志愿服务3200多人次,为特困老干部解决问题1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