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坚持!培养这个习惯降低细菌交叉污染

2020-06-12 11:58:56 来源:人民网

huanhangfutihuan

  编者按:习惯是我们长期养成的一个生活方式,拥有一个好习惯是能实现远大目标的前提;而拥有一个健康的好习惯则是为健康的身体增添一把“保护伞”。

  

  使用公筷习惯让你抵御细菌污染

  

  钱江晚报曾联合杭州市疾控中心做了一次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

  

  实验中,有11个人参与这次公筷测试实验。大家总共点了6道菜品,每一道菜都分成了两小盘,一盘使用公筷进食,一盘不使用公筷进食。另外,还特意另外点了两道菜,作为空白对照。

  

  经过对凉拌黄瓜、盐水虾、干锅茶树菇、炒芦笋、咸菜八爪鱼和香辣牛蛙共6道、12份(每道2份)菜品的剩余部分,进行菌落总数检测,结果显示,没有使用公筷的菜品菌落总数均高于使用公筷的同种菜品。以一道干锅茶树菇为例,餐前的菌落数为1100cfu/g,使用公筷的菌落数为4600cfu/g,而没有使用公筷的菌落数为79000cfu/g,这与使用公筷相差了17倍。

  

  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所长朱冰说,实验结果说明,使用公筷会减少菜品中的细菌污染。不使用公筷的情况下,一方面大家可能会把自身口鼻腔的细菌通过筷子携带传递到菜品上,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的细菌交叉污染(尤其是冷菜),这都增加了细菌滋长的机会。

  

  让步伐带上节奏。《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白天进行短暂快走,可显著降低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为以有节奏的步伐行走,会改善身体的血液流动,让头脑敏捷。

  

  养成五个好习惯防止老痴提前

  

  学习新语言。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期刊》的研究发现,每天花10分钟学习一项新技能,可帮助避免认知衰退。该研究提出,学习一门新语言,可能比任何药物更有效地对抗老年痴呆症的产生。

  

  不要愤世嫉俗。芬兰一项研究显示,愤世嫉俗者比其他同龄人更易出现头脑功能衰退。科学家推测,沮丧心态会加速头脑老化,影响身心健康。

  

  看点喜剧。根据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的说法,每天花20分钟大笑,可降低压力荷尔蒙,如皮质醇,避免认知衰退。老人不妨在晚餐后看一集喜剧,开怀大笑。

  

  每天刷牙,使用牙线。牙齿健康的人不仅笑容灿烂,更可能保持敏捷的思维。瑞典研究人员发现,不使用牙线的人出现认知障碍的概率更高。

  

  别熬夜,睡足觉。学习与记忆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老年朋友最好别熬夜,并保证7小时左右的优质睡眠。

  

  饮食控糖的习惯能保护血管

  

  饮食上控糖。日常饮食中要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取。糖分能被人体迅速吸收,令血糖值急升,导致胰岛素过度分泌以降糖,而胰岛素具有把糖分转化成甘油三酯的特性,从而会使血液变黏稠。

  

  注意进食顺序。正确的进食顺序是先吃蔬菜、海藻类、蘑菇等热量少、消化需要一定时间的食物。每口食物咀嚼30次以上然后咽下,能在血糖值上升前就有饱腹感;随后再吃主食和肉类,就能防止血糖值上升过快以及热量摄取过量。有研究数据显示,吃慢点,能让饱腹感持续6小时;吃太快,2~3小时后就又有饥饿感。脂肪和蛋白质吸收慢,令血糖值不至上升过快,最好在用餐前先吃点肉类。

  

  练练上肢肌肉。35岁后,基础代谢率会迅速降低,脂肪会堆积,血液也会变得黏稠。增加肌肉能改善代谢,促进脂肪燃烧,改善血液循环。因此中老年人应进行适度的肌肉锻炼,如哑铃运动和扩胸运动能锻炼手臂和上半身的大块肌肉,效果尤佳。(人民健康网综合自重庆晚报网、中国中医药报、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