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成都市人社局: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双助”工作 实现“鱼渔”双授

2018-12-04 15:16:30 来源: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huanhangfutihuan

  今年以来,成都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的要求,在局“双助”活动领导小组的大力推动下,精心搭建活动平台、灵活设计活动内容,经过多次调研、考察,明确了将蓉城金秋志愿服务人社中队“金秋助学”的对象延伸到在民办技工院校学习的贫困山区和农村学生,组建老干部宣讲团开展以“技能人才的成长与需要”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并捐款捐物,实现“鱼渔”双授的工作思路。

  

  近日,由市人社局4名党性坚定、经验丰富、个人素质高的老领导、老同志组成的宣讲团和蓉城金秋志愿服务人社中队的16名志愿者代表,来到四川万通汽车学院,与来自简阳、巴中、凉山、贵州毕节等地的20名因家庭原因致贫、生活暂时困难的学生开展了宣讲和捐赠活动。  

  

  宣讲座谈会现场

  

  宣讲座谈会上,为学生们赠送了助学金和汽修器材,受助学生逐一介绍了在校学习情况和今后就业创业的打算,宣讲团的老同志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对孩子们进行了勉励。

  

  ——王安纯老同志以《珍惜机遇、坚定信念、不负希望》为题作宣讲,寄语受助学生“学会接受、学会面对、学会改变、学会成长,一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周元洪老同志现场作诗一首,“莘莘学子凌云志,不畏良工云路艰。登峰征鞭今赠与,人生何惧有荆关。”

  

  市人社局副局长、局“双助”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永会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和国内外紧需技能人才需求情况,分析了汽修行业就业创业的前景;从共享单车等其它行业的案例,指导受助学生学会打通眼界,触类旁通,跨界整合,实现成功创业;从我市近期出台的培养技能人才政策的背景,解析了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指出了就业创业的方向。鼓励受助学生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道路上,保持对所学技能的兴趣,自立自强,不断奋斗,通过技能改变人生、成就人生,将老同志的爱心继续传承。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悉,“金秋助学”活动得到了市人社局系统老同志的积极响应,大家一致认为,“金秋助学”志愿服务项目非常好,参加活动出一份力,助力贫困山区和农村的孩子掌握一门技能,提高就业机会,非常有意义。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并大力支持具有人社工作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双助”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实现“帮助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

  

    参观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