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未来三年 四川省力争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5家以上

2020-05-21 09:51:40 来源:成都日报

huanhangfutihuan

  为了更好服务开放大局、更好推动精准招商、更好促进分工协作,为四川经济发展助力,昨日,由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编制的《四川省招商引资三年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该《规划》是四川省首次编制、发布招商引资方面的规划。

  

  4大工程 7个方面着力重点

  

  四川提出未来3年招商引资总目标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该《规划》综合考虑“十三五”以来全省招商引资面临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提出了未来3年招商引资的总体目标:全省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3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亿元左右;制造业、服务业引资额比重分别达到35%、50%以上,制造业引资额中“5+1”产业占比超过50%;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5家以上,新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900个以上。

  

  《规划》提出,大力实施4大工程,即招商引资、博览会展、区域合作融合发展工程,网上招商平台建设工程,招商引资试点示范工程,成渝地区产业协同招商工程,不断拓展招引空间,努力提升量质并重的实际成效。同时,《规划》提出了招商引资7个方面的着力重点,即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拓展区域合作空间领域、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优化招商引资服务环境、提升招商引资队伍能力,为实现招商引资总体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四川开展网上招商活动400多场,投资额近3000亿元;中航建西南总部、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等一批百亿级规模大项目纷纷落户,京东(成都)云计算数据中心、大唐网络数据中心等一批上10亿元的高科技项目在川布局。

  

  首次编制发布招商引资规划

  

  将针对薄弱环节进行产业链招商

  

  记者从昨日的发布会上获悉,该《规划》是四川省首次编制、发布招商引资方面的规划。这个“首次”,背后有何考量?仔细翻阅《规划》,发现其是针对四川“5+1”现代工业体系的16个细分领域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体系,分析产业优势和薄弱环节,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为全省未来3年开展精准招商提供行动方案。

  

  “编制招商引资规划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我省历史上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划,全国也只有个别省(区、市)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推动《规划》编制主要是为了解决招什么、怎么招的问题,以更好服务开放大局、更好推动精准招商、更好促进分工协作。”发布会上,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局长陈光浩这样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针对薄弱环节进行产业链招商堪称一大亮点。该《规划》60余页的篇幅中产业部分就有40余页,占了近2/3的比重,涵盖了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体系。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方青表示,《规划》聚焦重点产业,特别是坚持制造业“唱主角”,对四川5大支柱产业的16个细分领域和数字经济都进行了详细部署。在分析产业优势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精准招商、精品招商、产业链招商”的需要,对多个细分产业进行了全链条的“庖丁解牛”,绘制了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化工等产业链图,列出了每个产业的发展目标、区域布局和招引重点,部分细分产业还给出了全球重点龙头企业名录。

  

  《规划》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化,对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线上经济等“风口”产业招引作出了安排。

  

  成都目标:

  

  今年力争签约协议总金额10000亿元以上

  

  昨日发布的《四川省招商引资三年规划(2020-2022年)》,对今后三年我省招商引资给出了明确任务。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干”,成都今年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招商引资又有何计划?

  

  来自市投促局的数据显示,1-4月,全市新签约引进美国英特尔新一代高端封测生产基地等产业化重大项目94个,总投资1097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586亿元;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919.02亿元;外商投资实际到位193.73亿元,同比增长2%,新批外资企业数184家,同比增长30.5%。

  

  疫情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布局,成都对此已有认识。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继续以‘创新提能年’为牵引,着重提升招商引资规模质量,以补链强链固链招商为重点,切实提升工作质效。”据悉,今年成都将大力引进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高能级500强企业、重大产业化项目,力争2020年引进百亿级高能级产业化项目15个以上,高能级产业化项目实际到位内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协议总金额10000亿元以上,奋力实现投资促进“百千万”目标。(记者 李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