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唱好“双城记” 川渝深入推进两地公积金互认互贷

2020-04-28 10:06: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2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4月27日下午,为深化川渝合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暨两地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

  

  在现场,川渝两地住房城乡建设、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和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共同启动了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包括七个方面的合作意向:一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协同发展和长效工作机制,助力两地人才跨区域流动,建立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机制,研究解决协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推动的工作,并设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和推动。

  

  二是建立两地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用信息、服务渠道共享机制,以及房产、婚姻状况等信息协查机制,为两地人才跨区域流动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供基础信息保障。

  

  三是深入推进两地互认互贷。继续推动两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在尊重两地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确保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

  

  四是联动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建立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核查联动机制,分析研判违规提取使用类型,研究防范治理措施,开展延伸打击,形成治理合力。

  

  五是协同开展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司法扣划工作。研究总结跨区域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协同工作的问题,确保两地涉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工作有序、合规开展。

  

  六是探索开展两地资金融通使用。在现有体制下,探索资金融通使用可行性,用活用好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金融功能。

  

  七是研究跨区域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差异性和协同性。深入研究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定、执行在跨地区实践中的差异性、趋同性、社会认同度,探索研究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事项,助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

  

  (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