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解除隔离后居家防护怎么做?指南来了!

2020-04-21 09:42:07 来源:人民网

huanhangfutihuan

  编者按:当前,境外输入仍带来零散病例,存在较大隐患和风险。市民朋友切不能掉以轻心,在日常活动中仍应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坚持将各项防控举措融入日常生活。

  

  提示具有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旅居史,确诊病例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更应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排查。对于集中隔离人员在14天隔离期满解除隔离后,建议继续居家观察7天,居家期间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为了您及您所爱的家人及周围人,也为了我们城市的安全,特提出以下几点提示:

  

  1、尽量单独居住或单间居住,保持居室通风,必须单独用餐,有条件时使用专用厕所,并及时清洁消毒。

  

  2、建议由亲朋协助提供生活必需品,避免外出和聚集性活动,减少与他人接触,尤其远离年龄较大或体质较弱的高危人群。

  

  3、单独居住可不戴口罩;在进入和家庭成员共用空间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双方均应佩戴医用口罩。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时,立即更换。

  

  4、勤洗手。每次洗手时使用肥皂和流动水并持续至少20秒。

  

  5、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口罩或手肘遮住口鼻。

  

  6、每日至少一次使用湿抹布、湿拖把对房间进行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7、每日至少早晚各测体温一次,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

  

  8、若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即使十分轻微,也应立即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及时诊断,不存侥幸心理。

  

  小贴士:居家消毒这样做

  

  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我们常接触的物品,如不注重清洁消毒,很可能会成为病毒的“载体”。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研究员张流波提醒公众:防病毒,勤洗手,消毒很重要,但不要过度。

  

  张流波提醒,关键是做好手卫生,合理使用消毒剂。人体皮肤消毒,主要针对手部等裸露部位进行,没有必要进行全身消毒。使用消毒剂最好选用市售产品,如75%的酒精、碘伏和过氧化氢消毒液,不要自己配制消毒液进行皮肤消毒。

  

  对皮肤黏膜(包括眼睛)可使用流动清水反复冲洗,不能进行消毒。头发属于“不吸水材料”,飞沫中的病毒并不会在头发上存活太久,传染风险并不高,不必太担心病毒会经头发带进卧室的问题。如果实在担心,可以戴帽子出门,回家适量喷洒75%医用酒精,对帽子进行消毒处理。

  

  一般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即可。鞋子放在门口或阳台通风处。张流波表示,日常穿的外套回家后直接挂在门口,把外出穿的衣服和居家穿的衣服分开就行,没有必要每天对自己的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如果去了医院、接触了有疑似症状病人,外套可能被污染,用56度以上的水浸泡清洗半个小时以上,或者用适量84消毒液浸泡15分钟。

  

  一次性口罩不可以反复消毒使用,因为口罩不耐高温,不能使用消毒剂或者热水浸泡,在重复消毒的过程中,有可能会破坏口罩的过滤层。过滤层破坏之后,就达不到过滤的效果。每次使用之后,取下来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然后记得清洗自己的双手。对于没有接触到病人的口罩,就当作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如果照顾病人中使用的口罩,要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

  

  手经常接触的钥匙等体积不太大的物品或电子产品,适合用刺激性较小的医用酒精来消毒。建议用酒精棉片,或棉球蘸取少量酒精,稍微拧干后对这些物品表面进行擦拭,并放置自然风干。

  

  对于手机,首先消毒前应先洗手,并把手机关机。湿纸巾擦去屏幕上面油脂。棉球蘸取酒精,微微拧干使其既保持湿润又不会有多余的液体使手机短路。也可用专门的酒精棉片代替。按一个方向擦拭,不要来回擦,正反两面各擦两遍。耳机孔、充电口、边缘接合处等隐匿部位要擦拭。如有手机壳也要脱下来单独擦拭,手机壳内部也要不留死角。公共场合最好少看手机,如果看了手机,就切记不要用手摸面部任何地方。回到家要洗手,并及时给手机消毒。(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北京市疾控中心、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