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阅读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为抗疫增添“银发力量”

2020-04-14 10:15:14 来源: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院党组要求,科学防护,积极作为,为抗疫增添“银发力量”。

  

  党建引领助抗疫。全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创新制度机制,及时传达党的声音,落实防控部署,帮助困难群众,积极助力抗疫。武汉病毒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建立“党总支—支部委员—老同志”三级联动、分层联系机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坚定必胜信念。高能物理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建立24小时应急在线值守工作机制,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在线值班,落实群防群控要求。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离退休党总支建立分片包干帮扶机制,为孤寡、独居、重病和失能老同志配送生活物资。

  

  投身一线添战力。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优势,投身防控一线。武汉江岸区科苑社区服务站党支部书记韩梅战斗在防疫一线,为居民购买口罩、药品,疏导居民情绪。院机关退休干部朱佩英、刘林恒,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退休老同志林雪琴、周学启等作为社区志愿者,逐户排查情况,登记人员信息。老科协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老同志陈秀兰提出“关注疫情对水源污染问题的研究与防控”,生物物理研究所老同志赵保路提出“新冠肺炎治疗建议”,为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微生物研究所孙万儒在线讲授《新冠病毒——人群聚集环境下的自我防护》科普讲座,实时观看近6万人次。

  

  踊跃捐助施援手。离退休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捐款助力战疫情。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遗传发育与生物学研究所离休干部刘金徽捐款1万元,他说:“疫情防控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捐款就是支援抗疫前线。”退休院士、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汪集旸心系防控工作一线,春节返京后在隔离期间联系党组织,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捐款6万元。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退休党员沈之烨年近九旬,行动不便,请养老院派车去银行汇出20万元捐款。

  

  各展特长鼓士气。离退休干部各展所长,创作诗歌、书画等作品,讲述抗疫故事,鼓舞抗疫士气。院机关退休干部郭曰方创作《战疫之歌》组诗,讴歌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老年朗诵协会举办“温暖发声、共抗疫情”线上朗读活动,老同志接续朗诵《武汉不哭》《我是湖北人》《战瘟疫》等诗歌,声援武汉、传递希望。院京区老年文联老同志挥毫泼墨,创作《赞钟南山》等书画作品,抒发情怀,赞颂抗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