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凉山州委老干部局帮扶干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04-14 09:58:21 来源:中共凉山州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凉山州委老干部局驻大花村工作队一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一手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投身疫情防控。针对从广东、福建、重庆等6个省市返乡的75人,驻村工作队设置1个村级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3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72人,发出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告知书69份。利用村村通广播,循环播放彝汉双语疫情防控知识,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户争取医用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先锋党员组成心理疏导小组,每日对医学隔离观察人员一对一开展心理疏导。

  

  开展环境整治。针对全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为期1月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在村道两侧建立绿化带,播撒波斯菊种子约10万粒。针对垃圾设施短缺问题,积极协调15个垃圾桶,安放在集中居住区域,引导村民自觉将垃圾投放垃圾桶。同时,着力整合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力量,完善人员到岗职能职责,制定《大花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卫生文明生活习惯,坚决遏制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反弹。

  

  强化精准帮扶。驻村工作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联合村组干部开展入户再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进行C、D级危房改造;将符合条件的50名贫困人员纳入低保范畴,确保特殊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协助42户贫困户落实小额贷款135万元用于开展安全建房和复工复产;通过硬化院坝、修建厕所和厨房,提升18户分散自建的贫困户住房功能;开展彝家新居室内设施“六件套”电视机补短工作,为电视机损坏的7户贫困户申报补助以购买新电视机;成功申报村级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园,并通过竞争上岗方式,择优选择2名有文化、有干劲的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承包管理生态鸡养殖场;加强与州县两级就业单位对接,帮助6户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脱贫;动员233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开展产业到户项目,并进行资金补助;动员村民和贫困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种植328亩玉米、450亩土豆、120亩蔬菜,60余亩大红袍花椒;示范建设规模50头的集中猪圈,解决了集中安置点牲畜圈养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