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着力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老干部之家

2020-04-11 15:01:14 来源:酒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离退休人员党总支(以下简称:党总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把教育老干部、凝聚老干部、服务老干部作为党总支的工作重心,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组织力,树立了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良好形象。

  

  加强政治建设 永葆初心本色

  

  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教育引导全局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政治思想教育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制度,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市委老干部局、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发出的《“牢记使命 初心不渝”—关于开展“四个一”活动倡议书》,编印宣传《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局离退休干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学习,在开展集中学习、情况通报、阅读文件等活动时,宣讲时事政策,解读热点问题,座谈交流,答疑解惑,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同时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组织支委“送学上门”。

  

  增强服务功能 拓展人文关怀

  

  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每年为离退休干部订购党报党刊和借阅各级重要文件,组织老同志就近参观考察、座谈交流,使他们及时学习方针政策、时事动态,了解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状况,积极引导他们展示阳光心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同时坚持每年给满70岁、80岁、90岁的老同志过集体生日,使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坚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能力强、威望高”的要求,优化组织设置,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用心用情服务,班子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特殊困难帮扶等制度,密切联系全局离退休干部,为老同志提供精准服务、办实事解难事,先后使用省市党内关爱资金、困难党员干部帮扶基金帮扶困难党员21人次。

  

  加强阵地建设 激发组织活力

  

  高度重视党员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兼具政治教育、学习活动、娱乐健身等功能,有深受老同志喜欢的会议室、阅览室、茶话室、健身房、音乐室、乒乓球室等功能区,同时规范设置党旗,将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等上墙,定期公示活动经费、党费使用情况等内容。完善活动团队管理制度、文体活动规则,积极开展集体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组织开展“迎新春趣味游园”、体育运动会、“重阳节”表彰健康老人等活动。近年来,还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诗书画摄影作品展、个人荣誉及收藏陈列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和音乐会、“守初心 颂祖国 乐晚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活动,使老同志身心愉悦、和谐快乐。

  

  搭建平台载体 促进余热生辉

  

  积极为老同志增添正能量搭建平台,举办“机关讲坛”,邀请酒城讲坛讲师、局退休干部陈鑫明作地方党史、泸州人大抗战等讲座。2019年8月31日,陈鑫明还参加了全国文旅融合背景下古村镇保护利用论坛,并在大会交流学术论文。召开全局青年干部座谈会,邀请第六党支部书记,时任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炮兵副指挥长高成发讲述战斗经历,激发全局青年弘扬传统、勇于担当。引导老同志坚持写作、绘画、书法,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等,用奋斗不息、努力不止的精神激励和感染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鼓励老同志根据自身特长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调研、咨询活动,为泸州工业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建言献策。组织引导老同志助力脱贫攻坚,选派第二党支部结对联系江门镇高家村党支部,选派一名党支部书记到村担任“党建顾问”指导联系“第一书记”,促进该村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