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广元市青川县委老干部局帮扶“不断线”筑牢亲情网

2020-04-05 09:24:12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元市青川县委老干部局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统筹帮扶力量,常态走访查实情、主动谋划添产业、排忧解难聚真心,夯筑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注入“增强剂”。

  

  强化走访慰问,特殊时期“明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走访等方式,宣传防控疫情知识,送去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倡导尽量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派驻第一书记及时到位、吃住在村;根据走访摸排和帮扶调整情况,深入群众家庭院落、田间地头,挨家挨户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排查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出行动态,掌握每户家庭人口、劳动力、上学、务工、住房、饮水、家庭收入等情况,建好贫困户基本情况台账,提醒和督促帮扶干部深化帮扶措施,做好帮扶工作。

  

  谋划增收创收,复工复产“抢效率”。经实地了解,与所联系帮扶村两委商定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多次就松柏村的党支部阵地建设、村级自治、产业发展等方面事项,向离退休干部征询建议对策、寻求资源支持,目前已建成茶叶种植基地400余亩,天麻种植基地20亩,分别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和茶叶加工厂。各帮扶干部深化宣传、对接落实扶贫扶助政策,为有劳力贫困户提供致富创收项目、销售渠道,发展天麻、木耳、乌药等种养业;为因病因残缺劳力的,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医疗、教育、残疾补贴等政策倾斜;协助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帮助缺劳户抢抓春耕生产,指导抗旱保水,为帮扶户栽植桃树等经济林木。

  

  排忧愁解疑难,关键时刻“主心骨”。古城村贫困户何国全老人患有眼疾,眼睛几乎失明,帮扶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嘘寒问暖,请来曾从医多年的老党员李仕学为老人诊断病情,联系村干部时刻关注医疗救助政策,以便为其提供帮助。松柏村贫困户张平家中一个孩子残疾,一个孩子长期患病、医药花销巨大,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学生资助等政策,帮助改厨改厕、浆砌阶沿、硬化院坝,并鼓励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贫困户李文学身患癌症,帮扶干部经常帮他办理医保报销手续……派驻第一书记及帮扶干部们积极为帮扶户解决养老、上学、就业等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贫困群众在关键时刻有了“主心骨”,增强了感恩意识和致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