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成都市郫都区委老干部局推动信息化建设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

2020-03-27 10:33:53 来源:蓉城金秋微平台

huanhangfutihuan

  成都市郫都区委老干部局按照“以一化带两化促三性”工作要求,全面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确保了全区机关单位基础数据录入率达100%,实现了数据信息动态更新,有效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集中培训加精准培训

  

  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系统操作能力

  

  一是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操作技能。定期组织全区84个单位的老干部工作者开展集中培训,在培训会上逐一通报各单位使用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而后由系统管理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讲解演示,并组织参培人员进入系统实际操作,同时针对培训内容开展技能竞赛。

  

  二是开展全天候培训,随时交流指导。建立专门的工作交流群,适时把工作人员PC端操作视频、蓉城金秋PC端用户操作手册上传,方便大家经常学习,熟练操作;针对少部分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变动等问题,系统管理员专门开通网课,实施视频对话、语音交流。已开展60余次线上培训交流,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实现便捷高效的24小时在线交流指导。

  

  三是开展面对面培训,满足个性化需求。应一些单位邀请,区委老干部局开展送技术上门、送服务到家活动,派系统管理员到单位实施具体业务指导,对一些年龄偏大或系统操作有困难的的老干部工作人员进行手把手指导,帮助他们尽快掌握系统程序和操作要领。

  

  抓大带小示范引领

  

  提升广大老同志系统使用能力

  

  一是抓大头,以大带小。针对区教育局有离退休干部近2000人,有离退休干部党员657人,是信息化建设工作“大头”的特点,依托离退休教师党委,发挥人才多、资源多的优势,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进入系统1912人,推送简报258篇,开展活动368次,参与活动2146人(次),疫情期间积极上传书画作品50幅,报道正能量活动信息65篇,开展网络点赞活动200余次。现区委老干部局正督促指导区公安、农林、卫健等离退休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依照区教育局离退休教师党委模式开展工作。

  

  二是抓示范,以点带面。要求全区7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分别确定2-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老干部信息化建设的示范点,明确具体要求和标准,定期开展片区经验交流会,畅谈学习运用体会,形成互帮、互学、互教良好氛围,引导广大老同志学会使用信息化终端和信息化平台的各项功能。

  

  三是抓个别,整体推进。针对年龄在80岁以上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等时机,由所在单位的老干部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帮助,同时指派系统管理员到场指导操作,保证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中个别支部不掉队。

  

  明确责任量化指标

  

  提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水平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老干部工作新思路,区委老干部局调整并下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达标考评细则,将“录入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录入离退休干部组织基本信息、单位信息管理员和离退休干部经常性登录系统、及时录入活动信息”等4项工作纳入考核体系。

  

  二是量化工作指标。明确信息化建设在达标考评中占比22%。另外,凡上传信息、网络点赞、正能量活动等方面超过基础信息报送量的,一律纳入加分项目,加分不设上限。

  

  三是加强结果运用。刚性抓取系统数据并加以运用,对信息化系统长期处于瘫痪状态、经督促仍不整改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凡考评总分低于80分的评为不达标单位,由区委组织部在全区进行通报;按20%的比例确定排名靠前的单位为达标先进单位,由区委组织部正式行文予以表扬,并作为次年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评先评优的依据。

  

  同时,改变了传统的“两汇报一核查”工作方法,直接通过信息系统抓取数据对老干部工作进行考评,确保科学精准、简单高效、客观公正,下一步,郫都区还将逐步增加信息化考核占比,推动信息化建设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