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内江市召开2020年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安排部署老干部工作

2020-03-16 10:06:03 来源:甜城桑榆

huanhangfutihuan

  3月11日,内江市召开2020年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和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并讲话。

  640.webp (3).jpg

  会议强调,要突出从严从实、精准精细、用心用情,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在尊重他们、学习他们、关爱服务他们的同时,组织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力量、发光发热。

  

  一要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制度机制,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水平。要建立完善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等政治制度,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扬对象的推荐、评选、宣传工作。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结推广依托社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成效,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二要坚持和完善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的制度机制,凝聚和释放老同志正能量。要用好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的制度,组织引导他们进机关、进校园、到基层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关心下一代成长。要用好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的制度,建立“银发人才”队伍专家信息库,抓好离退休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内江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聚智聚力。要用好发挥老同志威望优势的制度,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宣传好家教好家风、送文化进基层和参与基层治理等活动。

  

  三是坚持和完善老干部服务管理的制度机制,让离退休干部安享晚年、颐养天年。要着力保障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有效运行,全面及时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政策,认真落实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健康休养、健康体检等制度,总结推广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等经验做法。

  

  四是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的制度机制,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统筹谋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注重研究解决问题,带头联系走访老同志。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和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人事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和主责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以信息化建设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和增强有效性。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老干部局局务会成员,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