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雅安市雨城区离退休干部开展“红花绿叶”志愿服务三大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结硕果

2018-11-29 10:21:53 来源:雅安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今年以来,由雨城区委老干部局、区关工委牵头,会同区农工委、区扶贫移民局,充分发动区老协、老科协、老促会、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等老字号组织作用,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红花绿叶”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三大行动,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1.webp.jpg

  (一)“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思想解放”宣讲行动

  

  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突出稳定经济增长、脱贫攻坚、从严治党等内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讲,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打牢思想基础。已选派10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自身条件允许的骨干力量充实到银龄宣讲团,目前到贫困村开展宣讲16次,受众人群1600余人。同时,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引导有文艺专长的老干部围绕党的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等内容,组织老年文艺社团排练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原创节目快板《习总书记讲话暖人心》、《歌颂党的十九大》,三句半《扶贫政策好》、《习总书记来四川》,以及脱贫致富小品《就像梦》等文艺作品,以文艺演出、演讲、义诊、科普宣传为主要形式到学校,村镇演出、宣讲8次。讲好雨城精准扶贫的故事,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推进雨城绿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webp.jpg

  (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帮扶行动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发挥好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从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结对帮扶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立足传统农业,探索助农增收的新模式。以“老专家+公司+农户模式”,引进雅旺科技有限公司,向农户提供玉米种植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及生产资料,按合同规定支付农户租金或收购农户生产的初级产品,建立稳定供销关系的合作模式,带动农民增收。目前已覆盖6个乡镇,涉及贫困村4个,种植面积80亩,相比原来种植模式帮助农户每亩增收800元,4个贫困村均已脱贫。

  

  推广特色项目,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以“老专家+项目+村支部书记或第一支部书记模式”,老专家通过推广致富新项目、新技术,扶持和鼓励培养村支部书记和第一支部书记带头创办致富项目。关工委李固龙副主任积极在全区推广山桐子种植,向雨城区各个乡镇村支部书记、主任宣讲10次,带领参观山桐子种植基地参观考察2次。目前已在多营镇、大兴镇建立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000多亩。

  

  培养致富带头人,带动困难青年创业致富。以“老专家+创业培训基地+致富带头人模式”,以大兴镇民兴猪场为基地,“农村青年培训行动”为抓手,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营销管理专家、涉农企业家、产业大户等方面专业人士向青年农民开展养猪项目对接、技术辅导、跟踪服务等活动。目前科技服务团技术支撑30个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场辐射周边户农户养殖指导,同时为周边农户免费提供有机肥料。今年以来为青年农民开展养殖培训10期,考察交流3次,涉及名山、雨城40余生猪养殖基地,培训400余人次。科普团邀请专家在上里镇、沙坪镇实施了林下养殖“中华黑羽绿壳蛋鸡”计划,并成立“雨城区绿诚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当地群众年均增收2000元。指导沙坪镇成立千姿女红编织合作社,合作社发起人李学琴组织家庭困难的妇女进行竹艺编织、花卉盆景种植培训,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目前丝袜花制作培训10期32人;中国结、剪纸培训8人;手工茶制作培训2期,29人通过专业考试拿到制茶证书;组织竹编培训40余人。

  3.webp.jpg

  (三)“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关爱行动

  

  由区关工委牵头,联合雨城区教育局、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持续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育才行动等助学渠道,充分发挥 “五老” 志愿者及相关公益组织的作用,从扶贫济困、助学扶智到铸魂扶志,全方位护航困境儿童成长成才。

  4.webp.jpg

  加强关爱帮扶,扶贫济困。区关工委 “五老”志愿者,坚持不懈在我区各乡镇、学校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失足青少年中开展帮教活动;定期看望慰问福利院孤儿、残疾儿童;经常走访患病儿童,特困家庭,开展关爱活动共计59次,资助人数达400余人,资助现金,实物1O万余元。特别是单独对6个白血病人组织爱心捐赠近5万元,对100余名脑瘫儿童,残疾儿童捐赠5万余元。持续开展 “老少牵手,温暖童心”关爱资助贫困生行动,每年根据各乡镇梳理情况,定期慰问贫困儿童,仅2018年暖冬行动就资助贫困生300名,资助资金达5万元。在区关工委的影响下,多营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还主动自行募集资金5000元,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5.webp.jpg

  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扶智。2018年,在区关工委关爱团的努力下,发动雅安太时生物有限公司以每年3000元额度结对帮扶大兴镇寨坪村贫困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发动同济小贷公司资助6所中学37名困境学生和5名大学生;发动民营企业星艺装饰有限公司结对帮扶我区贫困学生17名,每人每学期2000元助学金资助到大学毕业;发动雅安市民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拿出不低于1.5万元的资金,支助大兴镇简坝村贫困户留守儿童父母回乡就业,截至目前已解决了贫困户12人就业;争取雅安市福彩中心帮扶15名留守学生和15名贫困农民,并一次性送去人均500元的物资。

  

  丰富精神家园,铸魂扶志。通过加强困境青少年的核心价值观培养,树立青少年积极向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2018年,组织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等困境儿童以及 “美德少年”等开展“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等主题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开展法治宣讲12场次,参加学生达1.3万名,区关工委艺术团精心编排了《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小品节目为青少年组织演出。在区关工委的指导下,华兴街社区关工委以三好关爱活动室为平台,与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合作,利用川农志愿者学科的优势,为辖区留守儿童组织策划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小剧场、环保服装创意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2018年已经开展活动10次。严桥镇“五老”志愿者罗雅霜在关工委的牵线搭桥下,免费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开办四点半课堂,组织开展家庭作业辅导、绘画、各种手工、朗诵、安全知识讲解、益智游戏、体育项目等活动,为留守学生打造温馨安全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