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阅读

银龄战“疫”,教育部直属系统老干部在行动

2020-03-13 09:57:26 来源:教育部老干部之家

huanhangfutihuan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直属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独特优势、作出积极贡献。

  

  聚力凝心,堡垒坚固党旗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都是一个坚固的战斗堡垒,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的“银龄战场”上高高飘扬。部机关离退休第28党支部出现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向局党委和属地管理部门报告疫情并提出防控建议。支委在支部书记马耀东的带领下挺身而出,督促协助疾控部门对公共区域消毒,积极协调物业帮助老同志购买果蔬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支部党员骨干主动参与分发防护物资、派送常用药品;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确认老同志健康状况,关心慰问患病同志及其家属,坚持正面发声,引导老同志镇定应对、科学防护,形成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成为老同志的“主心骨”。长安大学离退休党支部自发成立工作组,强化政策宣讲,落实防控措施,传播战“疫”正能量。人民教育出版社建立党支部每日零报告制度,力求做到及时联系,信息准确。

  

  勠力同心,老骥伏枥勇担当。广大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书写银龄抗疫的华美篇章。吉林大学退休教授杨云海作为医院感染防控及管理资深专家,受国家卫健委邀请驰援武汉,被分配到有疫情“风暴眼”之称的金银潭医院指导工作。他亲力亲为指导一线医务人员落实感控措施,因地制宜解决布局流程的不足,协助方舱医院做感控设计工作,连续高强度工作20天,顺利完成任务。复旦大学86岁的病毒学家闻玉梅院士到校指导疫情防控研究项目,多位老教授发挥专业特长承担疫情监控、公共防范、食品安全指导等任务。武汉大学81岁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两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从航天遥感视角持续观测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展,见证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回应公众对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的关切,上亿人次给予关注。

  

  奉献爱心,并肩抗疫传深情。部机关老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参与自愿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短短三天时间近500位老同志捐款30多万元。部机关退休干部郭春开积极牵线搭桥,动员一家企业向武汉和黄冈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口罩、护目镜等急需物资。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黄良余陈秀清夫妇捐献多年积蓄的1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北京大学教授傅增有年过七旬,仍不辞辛劳组织北大泰国校友会募捐40多万泰铢(约人民币9万元),克服重重困难采购到近万只医用口罩和5000副医用手套捐赠湖北。

  

  坚定信心,多彩创作士气高。部直属系统的老同志们通过创作诗词、朗诵、歌咏、舞蹈、书画、摄影、手工等作品,抒发爱国热情,讴歌伟大祖国,赞颂抗疫英雄,表达必胜信心。清华大学教授、知名书法家言恭达填制的《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还以此内容创作了近6米的书法长卷捐赠给江苏省人民医院。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播音主持专家姚喜双对言恭达教授词作的深情朗诵,更与作品相映生辉。北京师范大学老同志持续创作歌颂医护工作者和子弟兵的诗歌和书法作品,已连续举办12期网展。华东师大老年大学语言艺术班近30位学员朗诵《中国,将再一次证明》,用声音表达敬意,为武汉隔空加油。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教育部直属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动人抗疫篇章,必将迎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