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五个强化”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8 11:39:36 来源: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huanhangfutihuan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突出“五个强化”,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厅党组高度重视疫情期间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将做好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离退休工作部门按照厅党组的要求迅速抓好工作落实,针对老年人免疫功能弱且是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等特点,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实时加强宣传引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摸底排查。对每一名老同志春节期间是否外出、目前所在地、有无疫情接触、所居住小区有无确诊(疑似)病例等情况进行了摸排了解,及时掌握老同志的健康状况和动向,表达关爱,提出希望。将离蓉返回和居住在有确诊(疑似)病例小区的老同志作为重点关注关心对象,严格执行所在社区的统一要求,分别提示他们自觉在家观察14天或加强自我防护。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在老同志中坚持开展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引导,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决心。及时推送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四川住建系统和离退休工作系统应对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精神和工作动态,引导老同志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不信谣传谣,增强战“疫”意识和信心。实时筛选并推送适合老同志的自我防护健康知识和预防措施,提高老同志对疫情的科学认识,引导老同志以积极心态和科学举措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工作。老同志们也在微信群或朋友圈不时发送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趣事和美好瞬间,展现阳光心态,传递美好心声。

  

  四是强化作用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防控号召,将疫情防控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增添正能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做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者。有的老同志还参加了所在社区“老党员心理抚慰红线”队伍,通过电话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居家观察人员以及普通群众等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协助所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五是强化居家服务。探索网络服务方式,帮助老同志丰富宅家抗疫生活,助力老同志安心宅家不烦心。向老同志推送“文旅相伴”“手机买菜指南”“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医院线上开药”“宅家攻略”等网络平台和链接,引导老同志实现足不出户畅游四川、买菜购物、问诊开药、观影观展、阅读看报等。针对不会使用网络的老同志也通过电话和短信及时问候,传递厅党组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