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红霞映照“疫”线 ——广元市老干部老同志战“疫”小记

2020-02-20 11:58:34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元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这场全民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誓言。

  

  拳拳爱心抗“疫情”

  

  自“疫”战打响以来,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纷纷捐款捐物,尽显大爱情怀。许多温暖场面和动人事迹将小善汇聚成大爱,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廖部长,我向党组织交特殊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一早,满头白发的李明显老人,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朝天区委组织部献出爱心,他坦言:“各地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们的医疗物资紧缺,我用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尽我的心意。”“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我不能落下,我要捐款。”2月12日,现已92岁高龄的青川县原县委书记林遇春打电话给青川县住绵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荣昌要求捐款,接到林老的电话,李荣昌心中不由感慨万千。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通过现场捐款、微信转款、委托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到红十字会捐款等方式汇集爱心,一股股暖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强大动力,坚定了必胜信心。

  

  身先士卒映余晖

  

  “我们作为退休干部,虽然退了下来,但我们还是党员,永远不会忘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愿意与社区同志们一起同疫情做斗争……”青川县新华社区马洪伦、陈仁科、苟永林、罗友亮和马跃林等5名退休干部,在要求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请战书中写道。连日来,他们参与社区排查210人,发放宣传资料890份,登记信息1020人次,还主动参与夜间值守,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红色代跑”一站式上门服务等,俨然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您哪里不舒服?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有没有接触过来往武汉的人?”2月2日上午,穿着防护服的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职工雒国斌在设置的临时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处,仔细询问一位发热患者。1月24日,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重,他立即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得到批准后,他再次整装出发,回到阔别9年的工作岗位。“我曾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还是一名党员,当前这种情况,我必须上!”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已有100余名离退休干部主动请缨参与小区值守、宣传动员、入户排查、前线慰问等工作,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经验丰富、情况熟悉、凝聚力强等优势,为防控工作献智出力,在战“疫”一线发挥着强大的“银色榜样“力量。

  

  挥毫泼墨助战“疫”

  

  面对疫情,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不出门就是为祖国作贡献”的号召,自觉“宅”家防护。虽然身处家中,但他们通过书画、诗歌、散文创作等方式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为抗击疫情的英雄点赞喝彩助力,用笔墨为抗击疫情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民至上,生命重于泰山。守护好家园,守护好今天才有美好的明天。让我们继续坚持,坚持到抗疫彻底胜利的那一天。到那时,春风吹得祖国绿,红梅笑迎百花艳”,这是市机关离退休干部驻蓉党委副书记李金河为成都温江芙蓉古城小区创作的抗疫宣传视频解说词中的一段,目前,这段5分钟的土豆视频已广为流传。在广元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倡议下,全体会员积极投身到抗疫防控工作中,用手中的笔墨助力战“疫”防控宣传,创作出鼓舞斗志、凝聚人心、战胜疫情的书画作品36幅,为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疫”加油鼓劲。利州区南河街道石马坝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向广元市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寄去慰问信,送去家乡的问候与祝福;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舜涛同志感国事,忧民生,抒激情,创作了18首声援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感人诗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出共产党人心系家国民族的赤子情怀;市卫健委退休干部创作的《战瘟疫》《送瘟神》等诗歌让人备受鼓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李琦“江城鏖战拼生死,恨不微躯冲向前”等诗句展现了老同志们的共同心声……截至目前,全市离退休干部共创作各类抗疫作品100余篇在网络平台广泛流传,形成了强大的战胜疫情网络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