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巴中广大离退休干部闻“疫”而动再出征 共抗疫情书初心

2020-02-14 11:46:16 来源:巴中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先后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出《致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关于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近500余名老干部、老同志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控,贡献余热。

  

  这几天,在巴中市巴州区陇桥社区,小喇叭一直不停播放退休干部梁启贵为大家编写录制的疫情防控顺口溜,据了解,该社区处于巴城西大门,有住户1073户,2256人,目前有近10余位老同志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社区和谐稳定。

  640.webp (1).jpg

巴州区退休干部梁启贵志愿疫情防控值守

  

  “王校长,你们都退下来了,这还是新年,你们不在家里与子女团聚,还成天给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怕被感染?”“怕,怎么不怕,但我们是共产党员,是党培养的干部,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已有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恩阳区玉山镇,退休干部王玉龙带领该退休支部12 名党员从大年初三起一直战斗在基层,在场镇交通要道口设置劝导点2个,宣讲已达5000余人次,劝返2300余人次。

  

  “在这个节点上,我们不能只顾自己在家含饴弄孙享清福,要闻‘疫’而动。”“能帮多少,我们就帮多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从社区到农村、住宅小区,到处都有老干部、老同志的身影,巴州区西城街道南龛社区退休干部熊文金、宋维金、李莲琼,通江县诺江镇诺江东路凉水井巷退休干部吴兴国、苟学志以及居住在外地的平昌县退休干部姜玉柏、张勇等退休干部面对疫情,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参加楼栋管理值守、宣传排查和卫生消毒等工作。医务战线上退休人员李春芳、罗之琼等,面对疫情逆流而上、主动请缨,从正月初二开始便自愿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恩阳区人民医院参加医疗技术支援。

  

  在短短十多天内,王吉安、刘其明、夏文冰、冯天万、周尚聪等60余位老干部先后创作了《众志成城战疫情》《满江红.万众一心战顽魔》《沁园春.战毒魔》《逆行勇士赞》《武汉,狙击战之歌》等诗词、书画作品共80余幅,为全民参与疫情防控鼓劲加油,在干群中引起强烈响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对本级的“五老”志愿者进行一次电话联系,关心他们的健康和平安,送去温馨的问候和祝福,同时,在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熊光林的带领下,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志愿者把关注关心留守、困境儿童及孤残儿童的健康、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一是每位“五老”志愿者都与自己联系的困境儿童或留守儿童通一个电话,关心和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鼓励他们自防自控;二是发送一条短信或者微信,向所联系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传授防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卫生健康知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三是与所联系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监护人进行一次电话或信息交流,要求他们关心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尽到监护人的责任;四是对已经发现的青少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感染者、疑似者和观察者,动员各方面社会资源给予帮助,送去一份温暖;五是积极主动配合所在地的学校,对开学前学校的防疫消毒灭菌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对报名上学的学生进行一次体温检测,严防疫情进学校,严防校园疫情。

  

  “国家拿钱给我养老,我现在应该拿钱出来支持国家。”疫情发生后,6旬老人朱永学带头将部分养老金交给恩阳区人民医院财务室,用于医院疫情防治。通江县退休教师蒲少君、平昌县原企业局退休干部彭在浩分别为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南江县关路镇退休干部汪道光自购消毒液,回到原居住村向村民免费发放,并带头做好村民聚居点消杀工作。全市部分退休干部通过向政府、社区捐款捐物,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正能量。

  

  疫情不退,病毒不除,老同志绝不退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坚持不添乱、做贡献,与广大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党忧国的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