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阅读

湖北老干部在战“疫”中书写银发初心

2020-02-12 12:58:51 来源:湖北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微信图片_20200212125829.jpg

  当前,湖北特别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用点滴善举汇聚拳拳大爱,谱写了一曲曲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人间赞歌。

  

  心连心,点滴爱心汇洪流。“作为一名受党教育、沐浴党恩几十年的老党员,年老体弱不能亲临一线参与抗击疫情,但在这全民共患难、渡难关的关键时刻,一定要为党、为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宜城市商务局90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曾宪发委托孙女向市委组织部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助力一线党员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帮上什么忙,只能捐点钱尽我们的微薄之力。”有着70年党龄的企业离休干部郭培福和妻子李春时刻关注疫情,尽量不出门,不给别人添麻烦,前不久他们向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和协和医院捐款5000元,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全省像曾宪发、郭培福这样为疫情防控慷慨解囊的老同志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虽然能力有限,也要尽绵薄之力做点事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吴天祥到处奔波,自筹了84消毒药水300瓶、防护口罩1000个,个人捐款1万元,委托武昌区委老干部局代为赠送街道和社区困难群众。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老河口市原粮管所退休干部唐遂成和在京的女儿四处奔走购得2万只防护口罩,第一时间送到市公安局防疫一线。他说:“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在上甘岭打过仗,坝上草原站过岗,见证了人民群众的不屈不挠和国家的由弱到强,任何困难都是打不垮中国人民的,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败病魔、战胜疫情!”

  

  肩并肩,共克时艰战疫情。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武汉市司法局复兴村干警宿舍小区门卫离职无人值守,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班人主动携手小区业主委员会,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襄阳市襄州区襄钢社区退休党支部东院党小组长姚汉英,组织小组20多名党员组成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日夜坚守小区防控疫情,工作人员提醒她注意防护,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就是要在这种时刻挺身而出!”老骥伏枥守初心,疫情当前担使命。武汉市汉口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后,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汉口医院名誉院长王争艳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宣誓,将始终坚守在离患者最近的地方。大冶市公安局退休民警舒声主动请战加入社区警务工作队,他说:“虽然退休了,但我身体还很扎实,我要到巡逻设卡、防范疫情的一线去战斗!”

  

  手牵手,笔墨书画强斗志。“肺炎鬼魅舞翩跹,市井肃然绝闹喧。华夏万方奔赴急,九州一鼓气无前。英雄请战济危困,天使降临保吉安。众志成城消病毒,辉煌史册续新篇。”随州市老年大学书法班学员钱明宽以《庚子新年有感》为题作诗,为广大医护人员鼓劲加油。广大离退休干部退居二线,但情牵一线,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关心国家安危。他们发挥文艺特长,用诗词歌赋鼓劲加油,字字句句可见拳拳深情。武汉市委原副书记程康彦创作长诗《挺住,武汉!》,丹江口市退休党员陈康乐手绘《战“疫”速写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呐喊。荆门市东宝区退休干部王秀东编排快板书《众志成城抗疫情》,被制成MV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点赞。蕲春县政协原主席徐美兰创作《抗疫之歌》,国家级非遗项目公安说鼓传承人徐华秉烛填词创作歌曲《加油!武汉!》,他们用最美的作品,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的最美“逆行者”。

  

  正如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富清、马旭在助力抗击疫情的短片中所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武汉每个人都是战士,战无不胜,战疫必胜!”我们坚信,湖北必胜,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