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一线探访省内复工企业——集中力量 医疗物资生产“快步跑”

2020-02-04 11:19:04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我省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有的甚至赶工、抢工、加急生产,以最大生产能力保障医疗应急物资充足供应

  

  ●为保障医疗应急物资生产和定点医院有序运转,供电、供气、通信、交通等部门及时复工,全力护航

  

  “春节基本没休息,正月初二就回工厂上班了。”2月3日开始,成都恒科讯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缝纫工人吴成英的工作更繁重了。当天,公司新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工人还是300多个,但生产线增加意味着加班加点。

  

  目前,我省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有的甚至赶工、抢工、加急生产,以最大生产能力保障医疗应急物资充足供应。2月3日,本报记者前往各地,探访医疗应急物资企业复工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李欣忆 王眉灵 唐泽文 周海波 郑志浩 文铭权 樊邦平 王博尔 何浩源

  

  开足马力 防疫物资满负荷生产

  

  2月3日,广安市岳池县,四川乐康药用辅料有限公司仓库门口,一辆运送消毒液的货车正在装车。生产车间里,一瓶瓶消毒液正在装箱。作为广安唯一一家主要生产医用消毒液的企业,该公司1月24日紧急复工,把夜班生产线由一条增加到3条,日产能达到200吨,为之前的3倍。

  

  “生产要抓紧,但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拉货的司机不能到处走。”2月3日9时,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车智勇来到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蹲点巡查,看到拉货司机离开驾驶室到车间“串门”时,立即提出整改要求。金象赛瑞公司是消毒剂原料双氧水生产企业,有工人1700余人,春节期间已加足马力生产,目前日产双氧水150吨。

  

  与此同时,乐山高新区四川天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焚烧炉正式下线装车,准备前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和这台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焚烧炉一同前往武汉的,还有4名技术人员。正式运行后,这台焚烧炉日处理医疗垃圾量可达到4吨,满足近3000个病人床位的医疗废物处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天一介绍,1月26日接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的订单,当天便通知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1月27日复工。

  

  除紧急复工外,还有一些企业临时转产。

  

  内江市鑫创制衣有限公司原本生产销售学生校服。疫情发生后,经内江市相关部门审批,开始生产应急防护服和应急口罩。公司负责人陈勇告诉记者,公司1月27日开始复工,80名工人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目前已生产出700套非医用防护服和15000只非医用口罩。

  

  宜宾天原集团海丰和锐有限公司调整生产计划和产能配备,加班加点生产用于消毒的次氯酸钠消毒原液。消毒原液并非该公司的主力产品,但面临紧缺现状,公司调整产品配方,集中力量转产,24小时满负荷生产。

  

  全力护航 携手保障让抗疫更给力

  

  为保障医疗应急物资生产和定点医院有序运转,医疗救治顺利开展,供电、供气、通信、交通等部门及时复工,全力护航。

  

  成都恒科讯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试生产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新装变压器是个大问题。从报装到通电,只用了48小时,国网四川金堂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谢凌松表示,这创下了类似电力业务省内最快速度。

  

  “高新南区的办公负荷增长明显。”2月3日10时,国网成都高新供电公司总经理蒋意珏指着波动的电力负荷曲线对记者说,针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应急中心、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重点单位,派专人巡查检测、排查隐患。同时,对定点收治医院、重点发热门诊、医疗用品生产企业、防疫指挥部、医学隔离场所开辟办电“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共为全省289家定点医疗机构、400余家发热门诊、51家口罩等防控用品生产企业保障供电。

  

  疫情期间,用气量较往年显著增加,特别是武汉更是需求猛增,由川渝直输湖北的忠(县)武(汉)线外输气量逐日攀升。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对采输气井站一线员工优化实施“轮班制”,适当延长井站当班员工值守时间。1月24日至30日,该公司外输天然气5.3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亿立方米。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千余名员工坚守一线,针对成都华融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紧急生产疫情药品企业,确保“需要多少天然气就供应多少”,目前日供天然气5万多立方米。

  

  护航医疗救治,通信“给力”。在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支持下,截至2月1日,我省已有30个新型肺炎患者享受到5G远程医疗会诊。

  

  交通企业也行动起来。针对医护人员晚上至凌晨出行难问题,泸州出租车驾驶员成立爱心接送小分队,24小时提供点对点预约接送服务,并建起“共抗疫情”微信群,200名驾驶员、600多名医护人员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