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绵阳87岁高龄的首任市委书记,住二手房,和群众一起唱抗日歌曲

2018-11-26 16:23:12 来源:绵阳老干部之家

huanhangfutihuan

宏杰花园居民有福气,重阳节听老市委书记唱80年前学会的歌曲。

10月13日下午,绵阳市涪城区健安街宏杰花园A区歌声阵阵,体运路社区和物业公司在这里举办欢乐度重阳活动。这时,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走过来,大家见了忙给他让路,一个带着礼帽的老人让出自己的座位喊道:“赵书记,你在这里来坐。”“不,我就在旁边看看。”老人回答道。

原来,此人便是绵阳市首任市委书记赵文定。3年前,他在市人大的宿舍因拆除,便在宏杰花园A买了套二手房。赵文定是绵阳人民熟悉的老领导,在剑阁县当县委书记时曾经培养出了秧溪公社化林大队村支部书记张正涛,是闻名全国四川学习大寨的典型。1985绵阳撒地(区)建市时,赵文定被任命为绵阳市市委书记。赵老属于对党忠诚的工农干部,深入群众没有一点架子,那时候在群众中间的音容笑貌,许多人现在还记忆犹新。他在宏杰花园经常跟群众聊天,甚至跟保安、收废品的人都能聊一阵。有空他还到健安街口的报栏看《绵阳日报》,小区的居民非常喜欢这个慈祥的老人。

更让绵阳人津津乐道和感人至深的是,当时,他与市长王金城搭班子时,深知长虹厂走出来的王金城眼界开阔、做事大气,丝毫不介意王金城的威望超过了自己,全力支持王金城大刀阔斧的各项改革工作和进行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于是就有了到现在都毫不过时,担当起绵阳城市主干道颜值和交通大动脉的临园干道,地标建筑子云亭,和后来的绵阳南郊机场、西南科技大学等。也就是在他与王金城的默契配合和务实求新,领导绵阳人民大干苦干,绵阳由名不见经传的西南小城,一路过关斩将,一度冲到了四川前三强(当时重庆还属于四川),西部同类城市第一强的光辉业绩,为绵阳持续保持二十多年的四川第二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绵阳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人,绵阳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演出正在进行,每个节目后,赵老都报以热情的掌声。这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过来,请他表演一个节目,他爽快地答应了。赵老来到舞台,他说:“我是1931年出生的,小时候学会不少抗日歌曲,我给大家唱两首抗日歌曲。”接着,他放开嗓子唱了起来,居民们跟着他的节奏鼓掌。旁边一个大爷说,想不到老市委书记,这样亲民,在重阳节给我们表演节目。

1.webp.jpg2.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