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成都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阶段性工作成果

2020-01-13 10:20:32 来源:成都日报

huanhangfutihuan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会同18个市级部门,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上下联动,协作配合,一体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扶贫领域项目审计98个,合计送审金额25506.09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1413.78万元,审定24092.31万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件47人。通过“一卡通”发放46类70项补贴资金28.96亿元,惠及群众652.11万人次。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补贴资金6.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30余万人次。

  

  聚焦教育低保、医疗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大力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在教育领域,建立控辍保学台账1677人,劝返入学核减1532人,查处57起涉及“华赛”等违法违规行为,为约3.8万名贫困生发放生活补助,选派935名优秀干部和教师到甘阿凉三州支教(挂职)。在低保领域,排查城乡低保对象7万余户,清退3997户,发放57979.37万元,追回低保金24819元。在医保领域,首次建成西南片区5省(市、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中心,为全国近300个城市的302.8万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2.7万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50.75万参保人员在外地直接结算医保费用;查处违规违约医疗机构4355家,无证行医34起,中止、解除医保服务协议632家。在食品安全领域,排查出学校食品安全问题1328个,整改完成1328个,约谈负责人341户次;检查出全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商家7389家,已整改到位7316家,责令关停73家;组织蔬菜和兽药农药残留、生鲜乳专项监督抽查147个,受理投诉举报10起,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件。

  

  聚焦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在城市管理方面,查处油烟和噪音污染81起、乱倾乱倒400余起,拆除违法建设5403处;实现全市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全市5G通信基站建成10032个,建成总量位居全国第五;联动查处违法违规中介274家,督促782个建筑企业为32.7万农民工发放工资326亿元。在生态保护方面,重点开展“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87件,实施查封扣押6件,限产停产5件,移送行政拘留47件,刑事犯罪3件。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418处,17个涉农区(市)县建设垃圾中转设施71处,集中处理覆盖率达99%以上;新建公厕196座,改造公厕413座,建成农村公厕4999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完成农村电网项目127个,升级改造农村电网10千伏高压线路273千米,低压线路798千米。

  

  聚焦群众信访满意度低、不动产登记繁琐、政务窗口推诿扯皮等身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收集群众建议3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万余件,解决突出问题790件,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4398件次。将不动产登记环节由4个减少到2个,一般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到4个和2个工作日,网上办理抵押登记近12万件,发放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1100张,办结遗留问题项目92个(10年以上未办证项目53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99.5%“最多跑一次”,98.6%“网上可申请”,20.4%“马上办结”。

  

  聚焦服务保障不到位、政策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提出鼓励和规范政商交往30条举措,列出10条正面清单、8条负面清单,召开“走出去 说服务 谈保障”对话企业面对面系列座谈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事项由71项精简到52项,审批要件从248个减少为115个,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平均用时从219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推出“蓉采贷”,11家银行向109家中小微企业授信3.89亿元,投放政府采购信用贷款2.58亿元。坚决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再降低10%”和非居民用气、CNG用气价格下调政策,一般工商业用户年用电支出减少约15亿元。

  

  聚焦统计造假、统计负担等问题,推动解决统计数据失真失实干扰决策判断、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等问题。针对企业虚报和瞒报统计数据问题,核查企业1582户,纠正数据失实问题335个、代填代报问题4个、合并打捆上报问题18个,对7户企业立案处罚,处理3名统计违纪违法人员;清理不属于统计调查范围、不符合报表标准等企业138户,按规定从国家联网直报名录库中剔除;清理并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5项;组织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收回和加快分配保障房202套,取消保障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120户。

  

  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问题,坚持严查严处,强化通报问责,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9个区(市)县开展《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活动,持续现场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7个;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多场“说说你身边的烦心事”坝坝会,市本级收集问题185条、现场解答95条、督促整改101条;《今晚800·监督“麻辣烫”》媒体监督节目播出40期,曝光民生问题32个;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08起,处理1181人,问责302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通过“清廉蓉城”网站、微信的“曝光台”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44件453人。

  

  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一批实在管用的长效机制。为了持续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问题,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市教育局制定《成都市教育系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市住建局印发《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十条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出台《“美丽蓉城·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9-2020年)》;市卫健委会同市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印发《成都市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制发《成都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等。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职责,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克难,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加大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578856321724.jpg

  本报记者 王雪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