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成都市离退休干部热议央视“焦点访谈”《余热依然火热》专题节目

2019-12-27 09:21:32 来源:成都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150个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受表彰的代表。12月2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双先”代表事迹的专题节目《余热依然火热》,成都市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收看。老同志们收看后激动不已、欢欣鼓舞,纷纷就节目内容及如何发挥优势和作用展开讨论。

  

  兰廷尚

  

  郫都区离休干部

  

  我收看了陈立群、马旭和崔道植3名离退休干部的感人事迹,很受教育和启发,他们是千千万万个离退休干部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先进代表。他们始终铭记党恩,心中装着神圣使命,怀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崇高品格,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离退休干部要向他们学习,多开展正能量活动,就像陈立群同志说的“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做不做、怎么做的问题”,要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马旭老人说“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是的,但人人都能发挥自己的能力,社会就会不断发展进步,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崔道植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缺一“心”都不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们开展正能量活动明确了方向,我们要以先进为榜样,积极发挥余热参与社会治理,发挥特长促进社会发展,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

  

  鲁彬

  

  四川省直机关退休干部、青羊区玉沙路社区“玉沙晚枫”老党员工作室成员

  

  节目中,自身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离休干部马旭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当镜头扫过她家里的摆设时,家中最值钱的是当初年轻时搞科研用过的柜子;两年时间只买过一双15块钱的鞋子;从不在外面吃早餐,自己在家里拌个小菜,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就解决。如此几十年如一日清贫简单的生活,现如今,马旭和老伴颜学庸老两口却把一生节省下的1000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无偿捐赠给家乡的教育事业……马旭同志这种奉献精神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她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滴捐见大海,她说有知识就有财富,有了财富就又有了知识,这是个良性循环。这是多么正能量的价值观,向马旭同志致敬!

  

  吴家敏

  

  成都市总工会退休干部

  

  陈立群、马旭、崔道植三位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使我十分感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过去我们在工作岗位上牢记党的教导,兢兢业业工作,为社会作出了一定贡献,现在虽然退休了,年纪也大了,但是初心不能忘,使命要牢记,老有所为仍然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但是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每名离退休干部一定要与党同心同德,积极弘扬正能量,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在家庭中教育好子女正家风,在社会上遵规守纪正社会风气。从自身做起,退休不褪精气神,时刻以模范人物为榜样,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优势、贡献余热。

  

  蔡星明

  

  大邑县退休干部

  

  我怀着无比激动和崇敬的心情收看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事迹《余热依然火热》专题节目,我看到了优秀校长陈立群呕心沥血为教育春风化雨育新苗;看到了离休干部马旭省吃俭用捐赠千万元,用以支援办教育;看到了刑侦专家崔道植火眼金睛破大案等先进事迹介绍,令我倍受鼓舞。他们在职时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工作,离休退休后仍不忘初心继续奉献,他们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奋斗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作为一名蓉城金秋志愿者,一定要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的优秀事迹为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的要求,继续贡献余热、主动作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建言献策、凝智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贡献。即兴赋诗一首,表达我的感受:老骥依然志千里,飞鸿展翅振九洲。英模为我树榜样,豪情唱响奉献歌。励吾尽发光和热,青山夕照晚霞红。鲜艳党旗蓝天舞,引我前行再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