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紧紧扭住安全生产工作“牛鼻子”——四川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

2019-12-13 10:18:00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12日上午,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中央在川企业和省重点危化品、煤矿企业,各市(州)政府,市(州)应急管理局、部分危化品重点县(市、区)政府和应急管理局,重点产煤县(市、区)政府和应急管理局等180多名代表来到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

  据了解,今年1-6月全省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14起,死亡637人,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刻吸取省内外事故教训,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安办积极分析研判近年来的事故原因,学习借鉴国内外清单管理成功经验,总结经验方法,以清单制为抓手和突破口,努力探索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记者从省安办了解到,今年6月至年底,省安办先期在全省16个部门、31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试点,每个行业确定1—2个重点企业。9月底前已基本完成对各个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制定。企业内部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的试点工作在年底结束,2020年将在全省全面推广施行。

  为何做

  探索新模式,寻求安全监管突破口

  《管子·立政》中提到: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

  “风险认不清、危害想不到、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的‘无能之错’占比已超过‘无知之错’,成为当前安全生产监管最大的隐患和最强的敌人。”今年6月,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暨清单制管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会上,省安办部署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

  据了解,四川省的区位、地形、地貌决定了它是“灾多、灾重、灾频”的大省,也是安全生产领域事故多发的省份。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调结构、稳增长带来的安全生产领域新业态、新问题不断涌现,很多非传统高危行业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聚叠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许多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

  传统监管手段疲于应对事故反弹冒尖的复杂局面,难以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的形势需要。面对复杂的安全生产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如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这成为摆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面前一个棘手的问题。

  安全生产工作千头万绪、形势任务艰巨严峻,任何一个环节领域的失控漏管都极易引发重大安全风险。党中央、国务院2016年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依责追究,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

  据了解,去年11月,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组建后,就立即按照中央要求着手谋划如何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并探索推行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制度。四川安全生产的清单制不仅有党委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职责这两方面的责任清单,还有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形成责任落实闭环管理。

  怎么做

  固化标准规范,把责任落实到人头

  为解决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除不彻底、执法不严格、员工“三违”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省安办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省安办有关负责人说,《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清单,做到安全监管无死角和盲区。要求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企业的主体责任清单,目的就是为了将各个环节的责任逐一明确到人。

  这一点得到了国家国防科工局应急管理专家陈福江的认同。“将企业的安全风险等级、重大风险源、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等关键要素梳理清晰,形成重大风险源管控要素清单。政府要以此为据抓监管,企业以此为据抓管控。”陈福江表示,管理体系是清单制管理的重要任务,要明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安全管控,分阶段、分环节、分领域、分对象对各类隐患风险进行靶向聚焦,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连锁反应进行多维度的有效感知,切实防患于未然,确保责任的全覆盖和无死角,把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通知》还明确了清单落实的范围、责任和内容,并将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绩效管理考核和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

  在宜宾中气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发现,为让责任清单中的“条条款款”具有可操作性,每个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后都附有工作依据、工作标准、工作结果、考核标准及分值等。同时,经理、副经理、部室负责人还需编制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及实施表,明确安全行动工作项目、具体工作内容、活动频次或计划完成时间等,有计划地推动安全责任落地落实。

  位于乐山市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被省应急管理厅列为试点的企业之一。“公司正在推行‘清单制管理’,目的就是让每个员工都清楚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因不安全行为造成生产安全事故。”该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至少检查一次总排口情况;检查作业票、安全措施落实;检查通报至少一个工序氨水查漏情况……”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一线操作工人程雄仁每天一上班,就在当天的工作任务清单下签下名字,表示知悉;而他每完成一项工作,都会在清单的“实际工作情况”一栏进行记录。“在清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无形之中,内心就多了一份约束与动力。”程雄仁说。

  据了解,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工作方式,就是为了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法规政策、制度规定、责任落实、监管职能职责、行业领域底数现状、安全生产执行落实情况条例化、具体化、公开化,既吃透上情、又摸准下情,不做简单的“物理叠加”,而要推动全省上下产生“化学反应”,最终实现1+1>2的效果。这是解决以往各类事项简单罗列、方式内容单一,不全面不系统,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重要方式,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创新监管的重要模式。

  看效果

  重点行业地区初显成效,明年全省推广

  记者从省安办了解到,全省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效果已逐步显现。在煤矿方面,省安办明确了12类主要责任单位、6类安全工作责任人、52类监管责任人的职责清单,以及全省410个煤矿企业的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人清单。印发了《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主要岗位责任制、管理制度、技术操作规程清单编制指南(试行)》。危险化学品方面,省安办对各市(州)党委、政府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应承担的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各市(州)党委、政府以及涉及化工危险化学品监管22个省直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职责。非煤矿山方面,省安办初步形成了《四川省工矿商贸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导意见》《四川省省级部门工矿商贸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岗位责任清单》等。

  “井下瓦斯是否超限、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设备设施是否完好、防尘降尘设施是否开启……”每天上班,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采煤一队副队长任朝勇都会拿上一本列满表格的《日常检查清单》进行日常检查工作。“我现在每天就是照着这个清单一项一项进行检查,工作要有条理了很多。”任朝勇今年50岁,在煤矿工作了30多年,当谈起“清单制”的时候,他不停地称好。“可以让我清楚哪些隐患和问题要提前整改,以前容易被忽视的一些‘盲点’也都有了明细,这样检查一圈下来,能确保我和工友的安全。”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他依然明显感觉到这个制度给自己带来了许多好处。

  如今,在我省不少重点行业中,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被广泛运用。住建部门开展了“长+短”清单,对岗位职责、操作规程等方面制作长清单,对重点部位、关键岗位制作短清单。教育系统分别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高校三个层面开展清单工作,对加强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事故防范、督导巡查与责任追究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雅安教育局依据教育部《中心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雅安市教育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程》等要求,严格将责任落实到校长、书记、教师及校车管理员等39个工作岗位责任清单。有的生产企业推行“清单管理”,从每天的岗位任务到年度安全责任目标,从总经理到一线操作人员,各环节都有责任清单,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签订责任书,以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除了在重点企业进行试点,也把我省部分市(州)、县(市、区)作为探索的一条重要途径。

  据了解,乐山市在清单制管理方面,在原有责任体系建设成果基础上,着力完善全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各项法规政策、制度规定、监管职责清单化。围绕建立监管职责清单,梳理形成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职责清单16项、市级党政领导职责清单52项,其中试点的五通桥区同步梳理形成党政领导职责清单415项。围绕建立制度保障清单,梳理形成认领交办、履职台账、调度会商、预警记分、动态公示、督查督办、目标管理、结果导向等8项清单。围绕建立应急管理清单,梳理形成全市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清单,进而全面搭起了“职责明确、边界清晰、闭环可控”的清单制管理“四梁八柱”,形成了“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清单制管理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安全、质量和效率都有所提升。我们现在已经形成‘心中有清单,口中讲清单,手中用清单’的行为习惯。来自江苏的压缩机服务商参与我方清单制检修后,对我方标准化作业,清单制管理作业方式高度认可。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指导服务组专家充分肯定了公司的清单制管理工作。”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瞄准重大危险源,应用“空天地”一体化风险感知技术实现“筛查—详查—核查”精准化;应用“北斗+”应急“兜底”监测技术实现精准监测、实时预警,及时处置、化解源头风险;应用“门禁系统”管住特种作业条件下的人、物、场景,实现关口前移。“这三项核心技术都以简要的清单模式汇入到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日常工作系统中,构建起以清单制为统领的‘精准监测、精准研判、精准执法、高效救援’的四川模式。”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泸州市对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其他副市长已有的安全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并对其他市委常委的安全生产职责按照共同职责和岗位职责进行了规定;德阳市建立起市级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和年度履职清单……

  下一步,四川将及时梳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成果,调动各地、各部门单位、各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共同推动清单制管理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确保2020年在全省全面实施,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设的实际成果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基层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来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要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安全的保障。

  (记者 文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