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内江市委老干部局抓实“四三”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06 16:08:57 来源:甜城桑榆微平台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内江市委老干部局按照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安排,紧紧围绕市委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扎实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搞好“三个结合”,强化活动组织引导

  一是远近结合确保规划科学。2017年,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后,邀请有关部门领导、部分离退休干部代表、县(市、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共同研究活动方案,做好近三年活动规划,明确当年活动目标,确保活动稳步推进。

  二是点面结合整合帮扶力量。落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责任,要求组织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党支部,动员288名离退休干部联系286个贫困村,扩大活动帮扶面。充分发挥涉老组织资源优势,组建26个银发人才服务团重点对接帮扶37个贫困村,以点带面搞好示范。

  三是广泛宣传与正向激励结合形成示范效应。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以及“天府晚霞”“甜城桑榆”等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情况,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踊跃参与活动。同时,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推荐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对象的重要依据,正向激励离退休干部争当先进。

  发挥“三大优势”,助推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发挥政治优势推动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乡镇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动员已与贫困村(脱贫村)结对的288名离退休干部到村担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络员,通过讲党课、宣传政策等方式,向干部群众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补齐农村党员理论学习不系统、认识领会不全面、指导实践不聚焦的短板。隆昌市老同志走进响石镇石峡村、双凤镇庵堂村,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题为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部分村民讲专题党课。

  二是发挥经验优势营造文化氛围。2017以来,充分发挥老年书画家和爱好者的经验优势,邀请他们深入贫困村帮助规划村级文化阵地37个、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200余次,送出字画7000余幅等,为贫困村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三是发挥威望优势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人脉广、作风硬的优势,动员老同志通过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多方募集项目资金、积极建言献策等方式,帮助解决长期制约贫困村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市级银发人才服务团筹资5万元先后为资中县兴隆街镇解放村、东兴区郭北镇红岩村、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修建村道、解决安全饮水等问题;为东兴区郭北镇红岩村争取香港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资金45万元,用于修建水库波形护栏和开展救灾减灾项目建设,帮助该村消除安全隐患。

  做实“三个项目”,增强乡村造血功能

  一是做实“双助示范”项目助力乡镇特色化。大力支持老专家开展“双助行动”,建立“双助示范基地”52个,助力27个镇分别建成农业观光旅游、旅游示范、农业科技园区与工业、世外桃源乡村旅游、枇杷生态旅游等特色小镇。

  二是做实产业培育项目助力农业产业化。紧盯内江市打造“甜城味”特色品牌,组织老专家积极参与“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夏满蜜桃”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协助贫困村落实产业项目100余个,推动做好扶贫产品向扶贫商品转化的“前半篇”文章。特别是老专家刘岱、李尚平创新“果园劳务承包”管理和“大园区、小业主”经营模式,培育以资中血橙为主的特色农场16个,建成资中血橙标准化示范基地3500亩,年销售额达2500多万元。

  三是做实技能培训项目助力村民职业化。针对产业发展和村民就业需求,组织老专家深入镇、村就水产、畜禽、柑桔、花椒、中药材、蔬菜等种养殖先进实用技术培训90余期,培训贫困户1300人次,农村残疾人员近600人次,特别是老专家帮扶“双带”农村青年人才邹辉发展血橙产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60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385人,帮助贫困户92户。

  抓好“三大活动”,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一是宣教活动强化青少年扶志教育。选取思想素质高、表达能力强、身体状况好的的老同志,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深入乡村中小学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十佳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巡讲进校园150场、“法治进校园、关爱促成长”专题宣讲50余场,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课堂”等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好好学习、努力拼搏,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定能战胜贫困、创造美好生活。

  二是结对活动帮助农村儿童健康成长。发动4665名“五老”志愿者牵手5373名建档立卡困境儿童,先后开展心理疏导10099人次、帮助就医746人次、落实户籍41人次、帮助就学946人、落实政策756件,帮助青少年摆脱生活困境,促其全身心抓好学业、健康成长。

  三是培育活动增强发展后劲潜力。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搭建“流动课堂”,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科学知识的兴趣,并传授基本技能,提升未来发展潜力。近年来,老同志在7所书画定点培训学校定期开展书画培训60余场,分期分批组织1600余名中小学生举行夏令营活动;利用“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在威远宣传展览之机,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让1200余名师生直接感受科技作品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