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乐山突出“五个好”抓实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1-22 14:12:50 来源:嘉州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乐山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注重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突出学好初心教材、上好初心党课、讲好初心故事、搞好初心活动、树好初心典型,引导离退休干部在老有所学上作表率、在老有所为上出成绩。

  学好初心教材。强化理论武装,抓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县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等关键少数,通过党组织书记辅导学、上门送学、网络推送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43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1200多场次、发放初心教材1.3万多本,1.5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学习。

  上好初心党课。高质量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深入学习张富清、周永开等全国全省优秀老干部老党员的先进事迹,围绕“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座谈交流,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追古抚今、对照先进铭记初心和使命。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专题党课430多堂次,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展现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真挚情怀,进一步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讲好初心故事。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作用,通过讲述自己的入党经历、工作历程和人生收获,分享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认识体会,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四川好人”吴光荣、“最美退役军人”周继成等老党员先进代表组建“红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激励带动广大党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退休干部雷述元的初心故事在“学习强国”四川平台登载,离休干部沈彻、退休干部赵家骥的初心故事在“四川机关党建”“天府晚霞”等平台登载。全市离退休干部撰写“我以诗文话初心”诗文160多篇、讲初心故事120多场次,广大党员干部反响热烈,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表示要发扬传承老干部老党员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

  搞好初心活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到竹园烈士纪念园、丁佑君烈士纪念馆、铁道兵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观看“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展”,在党旗下重温初心。全市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红色教育140多场次,进一步深化了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调研180多场次,为乐山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努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言献策230多条。组织3000多名离退休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送关怀、送技术、送文化、送医疗等志愿服务活动130多场次,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树好初心典型。坚持典型引领、先进带动,将4名老干部老党员的先进事迹编入《榜样——乐山市优秀个人100例事迹选编》。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衡量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标准之一,评选全市优秀老干部志愿服务者35名,确定1名退休干部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推荐对象、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推荐对象、6名退休干部作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推荐对象,营造了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