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为啥说"冬吃萝卜"?青红白萝卜功效各不同

2019-11-14 15:27:19 来源:人民网

huanhangfutihuan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十一月萝卜赛人参”。冬天吃萝卜有什么讲究吗?萝卜到底怎么吃?本期,小编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萝卜辛性微寒宜冬天吃

  从中医的角度看,“冬吃萝卜”还真是有道理的。

  中医认为,萝卜味辛性微寒,有消食和中、清热利尿、生津解渴的功效;冬天寒冷又干燥,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打火锅以御寒取暖,高热量的肉类、海鲜摄入比夏天多,积聚在胃肠十分容易燥热,更容易发生胃肠型感冒。这时,吃些萝卜有助于消食化积、清解里热,所以“冬吃萝卜”是有一定道理的。

  四季有讲究 冬天要吃熟萝卜

  春天,各地的气候基本上都较为潮湿,白萝卜、青萝卜比较惹湿,尽量吃红萝卜,有助于化解热毒,并且预防春季流感;做法上,无论煲汤还是炒丁都合适。

  夏天天气炎热,可以适当吃些腌酸的萝卜,以开胃健脾。但萝卜生吃不仅较寒凉,而且会容易惹湿,因此一定要控制好量,将之作为餐前小吃而不能当主食。

  秋渐冻,冬寒冷,再吃太多的生萝卜会寒上加寒,因此秋冬吃萝卜建议吃熟萝卜,一来没那么寒凉,二来萝卜汁多有助于生津解渴,推荐吃熟萝卜。

  有一道非常简单的食疗,萝卜炖橄榄可预防冬天感冒。食滞是常见的感冒诱因之一,青橄榄清热利咽,萝卜下气消食化痰,两者相配味甘可口,有很好的清热去积功效,对咽喉肿痛、咳嗽上气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也有助于去食滞、解酒毒,预防感冒。

  “上床萝卜”是什么意思?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餐吃得太晚,吃得丰盛了,吃得太饱了,都会影响睡觉。萝卜尤其是白萝卜性凉,味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治食积胀满、呕吐反酸等。因此,“上床萝卜”,倒不一定说的就是吃萝卜,更可以认为是一种健康睡眠的提示。

  白萝卜:“主打”去火化痰

  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白萝卜性凉,味甘辛,归肺、胃经,对肺胃有热、痰多、气胀食滞、消化不良、大小便不畅的人尤其适用。在食用上,它有两个最佳搭档:如想发挥止咳效果,就将白萝卜和冰糖搭配,共同达到除痰润肺、和中止咳的作用;如想抑制咽喉发干、疼痛的症状,可把白萝卜与青果煎煮后当茶饮,能很好地缓解肺胃热盛引起的咽喉肿痛。

  需要提醒的是,白萝卜性凉,脾胃虚寒、慢性胃炎、胃溃疡、大便偏稀者不宜大量食用。另外,萝卜不宜和“补药”同食,因其有下气、消滞作用,行气太过容易破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人参、黄芪等补气类药物的吸收。

  红萝卜:“主打”清热解毒

  红萝卜即胡萝卜,虽然也叫萝卜,但和白萝卜不是一个科属。胡萝卜颜色靓丽,芳香甘甜,能补气明目,具有补益的功效,因此被誉为“小人参”。它“主打”清热解毒,如果冬天出现喉咙上火、外感发热或麻疹,就非常适用吃红萝卜来辅助治疗。相对而言,胡萝卜善于补气明目,白萝卜善于清热生津化痰,消食理气。二者一补一消,作用迥异,所以在食用的时候要区别对待。

  现代研究表明,胡萝卜还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青萝卜:“主打”下火利尿

  青萝卜“主打”下火利尿,要预防冬天喉咙上火或胃肠湿热,用青萝卜比较适合。

  “冬吃萝卜”三道食疗方

  1.山楂布渣叶青天葵煲青萝卜

  【材料】:山楂10克,布渣叶10克,青天葵6克,青萝卜1个,蜜枣1个。

  【做法】:青萝卜去皮,切成小块,上述材料洗净,水15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材料,煮开后改为文火熬煮1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去积,化痰下气。三种材料相搭配,对于防治冬天食滞感冒以及时令流感很有帮助。

  2.白萝卜黄豆煮白贝

  【材料】:白萝卜500克,黄豆50克,白贝100克。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水1500毫升,先煮黄豆30分钟,再放入白萝卜同煮20分钟,下盐调味,最后放入白贝滚10分钟后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尿,黄豆、白萝卜有很好的清热利尿功效,并能解酒毒,白贝滋阴,三种食材搭配,有助于缓解咽喉上火、口腔溃疡、口干等症状,有一定的护肝解酒功效。

  3.黑木耳灵芝红萝卜炖猪踭

  【用料】:黑木耳20g,灵芝20g,红萝卜1条,猪踭500g。

  【做法】:黑木耳用清水浸发30分钟后去蒂,洗净后备用,红萝卜去皮并切成小段,水鸭肉去皮洗净后加水2000ml,煮开后放入黑木耳、灵芝及红萝卜,文火熬煮1.5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护肝解毒,活血消脂,黑木耳是常用的食用菌类,味甘性平,有益气清肺、补血活血的功效,并有化解结石、降低尿酸、降血脂的功效,能很好地纠正代谢紊乱状态,因而是肥胖以及痛风、结石患者的福音。和灵芝相配炖汤,富含多糖类物质,有很好的护肝解毒,协同提高免疫力、防癌抗衰老的功效,可谓老少咸宜。